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

為國犧牲的淡水港




法國遠東艦隊旗艦BAYARD號

1884年中法戰爭前夕,劉銘傳命人測量淡水河河口水深;滿潮3丈4尺(7.5公尺),於是購入商船四艘,舊炮船六艘,載石九千擔(540噸),橫列港門,破船底,沉塞於河道,預定日後再調器械船打撈。淡水英國領事館曾在收到知會後表示反對,但是無效。沉船之後再測量河道仍然相當深,於是又購大商船十艘,再沉於港門,確定『敵船斷難入港』。
港口又埋伏水雷十枚,用電線與水雷局連結,由士兵駐守觀測,準備在適當的時候遙控引爆。當時停泊在淡水港的英國軍艦「COCKSHAFER」和大清軍艦「萬年清號」也暫時出不去了。
同時,淡水港唯一領港員CAROZZI(英國人),私自投效法軍,帶去了淡水詳細地圖、航道、砲台、填石塞港、埋伏水雷的重要情報。他擅離職守跑到香港的法國領事館,毛遂自薦為法國軍鑑效勞,立刻得到年薪五萬法郎的價碼。(約合白銀7000兩)
法軍評估:「他所提供的情報是那樣正確,我們可以確信擔任封閉河口的工作,即是他本人,放在障礙物前的水雷,也是他指揮鋪設的。這個英國人為台灣服務之後,又來向我們出賣他的情報,他認為在兩個槽中取食是有利的。」
九月三日法國炮艦LUTIN號開到淡水河口,偵察淡水河口已有障礙物沒在水中,也看到英艦COCKSHAFER號,LUTIN號以旗語試圖和英艦艦長聯絡,英艦艦長表示他不能回答任何問題,以免違反中立。
九月二十六日法國炮艦VIPÉRE號(水蛇號)阻止了一艘英國輪船進入淡水港,令他原路折返。十月一日凌晨,法國的遠東艦隊開到淡水河口,司令官李是卑斯少將(LESPÉS)命人發出旗語信號「明日砲轟淡水,中立國人士先行走避。」
十月二日法軍砲轟淡水,成功的摧毀了岸上的三座砲台,現在已經沒有任何事物可以威脅到法國艦隊了。晚上,水路技師RENAUD在皎潔的月光下(當天是中秋節前一天)坐小艇偵測水路障礙物,評估能否開出一個缺口,讓法艦進入淡水河。工作持續到第二天,小艇前面突然發生猛烈爆炸,水雷引爆太早,沒有炸到小艇,看來這個水雷哨非佔領不可。
隨後的登陸戰的軍事目標,就是佔領水雷哨和砲台,結果法軍陸戰隊敗的灰頭土臉,逃回船上,可是法國艦隊並沒有撤走。提督孫開華為防法軍進入淡水港,繼續用竹籠裝石填水河口,直到隔年戰爭結束。
戰爭結束後,沉船沒有打撈。淡水港經過這一次填石塞港的政策,河道快速淤積,從此就光榮地位國犧牲了。

4 則留言:

  1. 請問、
    此役是不是叫做「西仔叛」?
    再問、魚丸博物館所在中正路117号、是不是在淡水公共市場隔壁第一家?
    那一家元本是洪家所有。
    祝好
    張三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張先生:

    西仔叛或西仔反就是中法戰爭在臺部份的統稱."西"大約是法蘭西之西.

    我們正在尋找中正路117號原主,如您有資料,請電郵: hmcheng542@msn.com

    我似乎是記得有一洪家住那一帶幾戶中之一.

    非常感謝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你好、
    淡水鎮老一輩都知道那個房子属於洪開源。洪開源是書法家洪烏靖児子。参看八庄大道公:http://www.918.org.tw/temple5/default.asp
    1949年、尚有洪開源修龍山寺記録、可惜不認識他。
    請問、媽祖廟角、魚丸博物館的開基祖在那家炸「天不羅」(魚丸条)叫做「阿義仔」是何人?
    張三

    回覆刪除
  4. Dear 張先生,

    經家人指明,117號原主是姓洪沒錯,但不是洪開源.後者的住家比較靠近三角窗,而且是我們親戚.

    再者魚丸博物館是林家所立,不是許家 - 您提的「阿義仔」應是許義.兩家魚酥(不是天婦羅),口味並不相同.

    看來您也是淡水人,無任歡迎.務請多多來訪.

    祝好.

    回覆刪除